— yanmonotes —

《老人与海》有感

这本书都不陌生,几年前我也看过以该书改编而成的著名动画;就在一个月前,我还回顾了一遍。

然而终究想要把原著拿来读一读。

书本虽薄,认真读一个上午就可以看完。但是其中所富含的蕴意,值得读上一遍又一遍。

那条大马林鱼老人视之为朋友和兄弟,可敬的对手,有那么一刹那我觉得那条鱼就是老人的化身。顽强,不服输。然而老人为了生存又必须杀了他。

我觉得老人看来,把他完整的带回去是最大的尊重。可是在返航的路上遭到了无数鲨鱼的追击,他的心都碎了,甚至感觉自己不该抓住他,如果他现在还活着,就不至于死了被鲨鱼吃掉。虽然他杀了那条鱼,但是他仍然是爱他的,超越了生死。这种爱超越了种族和物种的限制,是最伟大的一种爱。

老人梦中的那只狮子一定象征着什么,我得好好揣摩一下,因为他总是在老人的梦中出现。或许象征着老人的雄心吧,百兽之王,威武、庄严,从不认输。就如同圣迭戈一样。即使在八十四天未捕到鱼后依然雄心十足,远洋而去。即使在被大鱼稳稳地拖向死亡边缘,他依然信念顽强。即使在遭到鲨鱼无情的进攻时,他毅然毫无惧色。

勇士可以打败,但不能被毁灭。等待圣迭戈的,是另一次远航。

评论
热度(9)

2016-03-03

9